2008/10/10

聲樂指導

儘管事情卡一堆
但是對於唱歌的熱情還是驅使我去上了晚上的聲樂指導
人數………真是出奇的少!!4個 哈哈

指導的是一個音樂系的學姐
聲音是偏近於花腔女高音的
聽他示範的時候那種震懾感真的……難以言喻
很難想像一張嘴巴可以發出這麼宏亮的音量
據說聲樂的目標是要唱到整個廳都能聽到的程度
果然是不簡單

雖說聲樂本質與合唱還是不太相同
但藉由這種一對一的課認識自己的聲音  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小時候參加合唱團,但到國高中後就斷層了
大學也因緣際會的沒有好好投入唱歌的世界
所以儘管自認對唱歌是有天分的
但是唱法都過度自由,也不夠瞭解自己的聲音特色

指導過的東西真的要用筆記下來呢,不然下週就忘記了
以下是昨天記下的小筆記:

1、聲音的位置要保持在說話的地方
2、唱歌的時候雖然音調是在動的,但位置要保持不動,不可越高音樂往後退
3、從肩部以下都太緊,而且很明顯所有共鳴點集中在頭腔
4、唱歌時,肚子有用到力量,但是腰部也要跟著加入當作支撐的力量
5、唱高音時,利用類似嘔吐的感覺將「小舌頭」內縮,可以將高音再更上一層樓
6、聲音盡量放出來,相信自己而不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音的位置,嘴角邊放鬆
7、會被自己聲音的美妙給迷惑(雅婷學姐說的),會以為高音「這樣」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能將身體(胸腔)加入當作「共鳴箱」,就能夠功力倍增。
8、我的音域(真音):低八度Sol 到 兩點升Do   假音可到兩點Sol
9、屬輕柔型歌聲,沒有什麼中低音,適合唱「很古典」的那種聲樂 (= =)


其實我並不是很滿意自己的聲音
因為我一直知道儘管自己音域算廣,但不管唱什麼歌都感覺很輕柔
由於每個人的音質和音域有適合唱的路線,硬要走不同路線只會讓自己原先的優勢消失
雅婷學姐並不建議我走一般男高音路線(有厚重感的音質),因為就算練了聽起來也假假的
所以走古典類型就好 = =

所以目前的功課就是…怎樣能讓高音再更提升(雖然我寧願要低音)
雖然合唱時我的音高早已綽綽有餘
(tenor最高到高音一點La、但大致上只到so左右即是一般tenor的極限)
 所以再更高其實根本用不到 ……不過練來玩一玩也很有趣啦!

每個人都在向自己的極限挑戰,當天有來練聲樂的偉正
大概到sol就是極限,只有少數時候才上得去
可是他真的超認真的在練習的,我都感動了!

所以說,如果我的能力是能夠再往上挑戰的
那是不是也應該拿出像他這樣的精神來試看看呢?

學姐昨天也在閒聊中解釋了一些男高音的知識
不過回家查了一些資料,看到比較完整的介紹

男高音分為:
1、花腔男高音: 風格華麗、輕巧型的男高音,聲音清潤明亮,善於演唱輕巧靈活、富裝飾性的旋律
      最有名的就是Vitas囉!
2、抒情男高音:強調音色的明亮、聲音優美柔和
3、假聲男高音:聲音能夠輕鬆進入假音區,音域常與sop 、alto重疊
4、戲劇男高音:聲音厚實飽滿為特色
5、強力 / 英雄男高音:聲音以有力宏亮為特色

由於沒有厚實的中低頻和胸腔共鳴,看起來我能走的路線就是假聲男高音和花腔囉!
但個人討厭假聲男高音這路線,所以花腔可以考慮一下
哪一天說不定可以開發出驚人的高音也不一定 哈哈

這一天真的收穫良多,我下禮拜四還要繼續參加聲樂指導 哈哈!

 


4 則留言:

  1. 呵呵!
    我以前大學也在合唱團一個學期過,
    我是壞掉的第一男高音!哈哈!
    最後整個沒練好!

    回覆刪除
  2. TO 阿霖
    哈 壞掉的男高音是怎麼一回事 有機會也要領教一下
    我大學是參加「半學期」
    後來一直覺得很可惜

    學生最後一年了,就趁這機會彌補一下囉!

    回覆刪除
  3. 哦?
    就是高音唱不上去,
    或者唱上去了,但是用錯方法,
    這樣很容易讓聲帶受傷,
    那時候就不用唱了!哈!

    不過,帶我的學長告訴我說,
    在試唱甄選的時候,
    我是所有男生音唱最高的,
    可能那時候放很鬆吧!
    真的要上台或練習時,
    一整個就是無法放鬆!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大家都真的都在拼高音的
    但依我一個這麼富有高音的人來說
    我反而覺得真的夠用就好
    一般tenor都只有需要 sol 或la 就很夠用
    再往上練的意義我是覺得不大
    除非要唱聲樂 或有其他要求吧!

    我反而很想練低音,胸腔共鳴@@

    回覆刪除

Post Top Ad

Your Ad 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