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

終於,邁入職場人生

今天是2010/12/01,距離退伍的09/14已經過了78天
經歷了九月中至九月底的玩樂
十月開始的英日文補習+駕訓班
十一月上旬開始的連續面試大轟炸

然後,早上接到電話的我,找到工作了。
所以就來寫個日記大概記錄這段歷程這樣。


 


回想退伍前,我的規劃大概是這樣的:

1.  9月中~9月底
因為知道被工作綁住,很多事情大概沒辦法作
而且剛退伍,一定要先解放一下 科科
所以打算先休息個半個月

但是所謂的休息並不是整個連腦都不動
我這段期間就打算再多想想自己該走什麼方向
至少,先確切自己討厭、且無法接受的有哪一些

規劃裡頭也包括了考公職或國營事業的資訊蒐集
跑補習班、問價錢、問考試日程等等

2-0  補習班的課請假一年期限已到,領卡繼續上課,念我的英日文。

2-1  10月開始找工作,預想應該10月中確定結果。
分歧)2-1-1  找台北的工作,包含搬家時間,預計 11月上工
           2-1-2  找桃園的工作,因為不用搬家,預計10月中上工。

2-2.  決定考公職,全職考生持續一年時間

實在夠複雜了呴。
這樣簡化敘述看起來都很簡單,但如果想要同時進行時就很頭痛了。







不過,這只是預想,後來又多了一項計畫:汽車駕照。

其實有點晚才決定要考,也就是9月底
一方面是因為爸媽催促
二方面也是覺得之後可能很難撥時間學車,我討厭雜事全部卡在一起的感覺
所以好吧,把駕訓班排在十月學習
於是10/01-11/10號 為止,至少都卡一個駕訓班行程。

而我考量到……我很有可能還是要往台北找工作,
萬一面試上了,卻要求公司方11月中再讓我上工
應該沒有公司要理我…而二度面試的狀況我想應是不合乎常理的。

因此,我還是決定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10月這段日子裡,先把補習補好,開車學好,工作雖然擔心也只能先擱著了。

還好,雖然一直在很擔心的狀況下,但是11/11日我正式拿到駕照了。
也就是正式找工作的時機到了。






我曾經想過很多關於「我應該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我適合做什麼」之類的問題
雖然念的是傳播,老實說我對於廣電產業不感興趣,尤其是偏技術面的工作
由於曾經去電視台攝影棚實習過,大學時也拍過片
電視圈裡頭的生態我也清楚
看來看去也只有做企畫的部分我比較喜歡一些。
但仔細看看企劃人員起薪.....真的是少得可憐阿..
而且要升上去的機會真的不多
看幾個從事企劃的同學好像也很辛苦
我沒有他們的熱情,應該這條路我是撐不下去....

新聞界方面,很多以前的大學同學、研究所同學都去當記者了。
記者是很有志向的工作,我曾經也考慮過
據說記者薪水其實不低,如果身體夠硬、志向夠堅定應該是還OK
可是…我並沒有很喜歡記者這個職業
工作上的不穩定,加上整個媒體產業的不景氣
在受薪階層這一方明顯是居於弱勢的
(也就是未來薪資條件和環境還有惡化的可能,而我們身為媒體勞動者卻無力抵抗)
在我考量工作的取捨點,不只有薪水而已(當然他也非常重要)
能不能學到東西?學到的是不是想要的?未來有可能轉職時,這份工作是否加分?
工作是不是能兼顧與家人的相處時間?能不能有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或休閒?
能不能升遷?公司的發展性和性質?(我還是比較喜歡大公司)

我考量的點因為太多,所以其實限定的範圍就變窄了。






於是我把計畫分成三個階段:
1. 儲備幹部職
2. 企劃行銷職
3. 房屋仲介
4. 高普考、特考、國營事業考

預計是1不行,再往2,依照此類推。
還好很幸運的,在1這個階段就可以收尾了。






我相信每一個產業、每一種職業、職位都一定有他不為人知的心酸
所以我想,只能挑一個大方向,不討厭的來做做看
我看好的是台灣的通路業,應不致於因為經濟情況或是兩岸發展而有太大波動
而在學時期,我也做過不少服務業,很清楚服務業的生態環境
其優缺也算是摸得滿清楚,因此我就朝這部份來下手。

其實在這第1階段,我只投了4間,因為現在畢竟不是找工作的旺季.....沒這麼多職缺
投了三間零售業、一間倉儲批發業(公司請大家自己想囉,大概就那幾間有名的)
其實也不是說看不起小公司
但是打工的經驗告訴我,大公司的制度比較分明,該給你的一定會給
而且如尾牙、獎金紅利、三節獎金等等的補貼制度也會比較健全
如:我在家樂福打工時,尾牙抽獎竟得了一台價值約2千元的果菜汁機
當時我也不過是個小小的pt,且當時資歷才3個月
端午節更是發了500元家樂福禮券,這些在小公司是比較不可能有的,是吧?

話說回來,有通知面試的只有兩間
不過我兩間都面試超過2次,因此為了這兩間,
我已經面試五次,且其中四次還是往台北跑,說起來還頗累的。






這兩間開出來的條件其實都不錯,
說實在的....薪水比我本來預計的都還要多
尤其是F超商,開出來的條件真不是普通優渥
不過嗅的出來,越是這樣的條件,後面的培訓越是嚴苛
培訓的過程兩間都有大致講解,目標都放在中階主管
且培訓時間都沒有很長,就可以晉升至主管位階。
順利的話(先打個問號囉...),30歲之前就可以升到中階以上的位置。
算是不管在薪水上,或是在位階上都有不錯的發展
是說,培訓還沒開始啦~不知道有多嚴苛就是
也是有退場機制的哩,皮要繃緊才行。






其中F超商的面試經過還滿曲折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次我應徵的是儲幹,我一開始真的很煩惱要穿什麼服裝
後來下定決心要穿整套西裝去~
沒想到呢........當天竟發現拉鍊壞掉了(脫軌)

我媽說,這一定是天意,你就穿襯衫+牛仔褲吧...
「又不是叫你去當大老闆,這樣可以啦」
我還真的就穿去了。

我去面試時是第一個到的,後來陸續有兩個人進來,一男一女
結果~~~~嘿嘿嘿~
看到他們的服裝~我就放心了 XD
因為他們穿的比我還要休閒耶!

當天應徵的某男有在空檔間跟我講到「這裡有徵碩士學歷的,你應該回去再找看看」
我想說.....哪有可能~我沒看到咧
而且我真的覺得新鮮人薪水不該要求太多
況且照這樣看來薪水也還ok啦~

結果一回家看還真的有.....「儲備主管」 @@ (真該感謝他幫了我一把, 薪水差7k耶.....)
緊急趕快再投一次履歷,心理想說完蛋了
因為今天面談完後,該課長說要把我履歷轉到桃園去....
緊急寫了一封信,希望可以再安排一次儲備主管面試
不過心理是萬念俱灰的狀態....想說哪有可能再面試一次 QQ

沒想到~隔天晚上就接到電話了耶(喔耶)
我有跟他表明「昨天已經去面試過儲幹,不知是否會衝突」
打來的小姐人很好,說會幫我安排以及調閱履歷。


於是第二次的面試來了。
由於上次面試的經驗~我很放心的就穿了一模一樣的服裝去。
一去之後,人事小姐一看到我就問:「你今天怎沒有穿正式服裝?」
這時另一個人出現了,穿超級整齊的西裝..............

「.....................................」  (顯示為連空氣都凝結....)

天啊!大囧!

因為我不知道幹部跟主管的定位是差很多的....
還很放心的穿普通服裝來.....
心裡頭只有「完蛋」兩個字.....

人事小姐說,也只能先這樣囉
先面試第一關的經理再說(這時我才知道還有下一關 ....)

這次面試是一對一
面試的這位經理(?不是很確定) 超級年輕...
這場面試聊得還滿開的~社團啦、唱歌啦什麼都聊
感覺像朋友之間聊聊天,所以還滿輕鬆
雖然該問的也都有問啦。

不過結束時還是有被提到說,下一關是層級更大的主管
所以沒辦法~還是記得要穿正式服裝 (真是囧爆了)






F超商超有效率,隔天就通知面試過關
第二階段就約在禮拜二。

這次面試又遇到上次那個面試者
我還以為因為他穿正式服裝,那次已經直接二階段面試了說。
看來今天是要一起面試。

人事小姐還不忘調侃我:「今天穿得很正式喔~~~」(囧)

這次面試就超硬的。
這個面試的主管很像研究所時的某老師...滿嚴肅的
問題更是無情的一個一個丟!
然後我每回合都是先答   等於是聽到問題要直接回答這樣 QQ
搞得我超級緊張的啦!!!

這主管果然是狠角色
會計師執照、律師高考3級通過、不動產經紀人執照
相較下來.....我們真是超渺小的.....

不過最後根據該主管的反應,應該不會不錄取我們才對。
果然隔天接到電話....我和另外一位都錄取了~

總算是鬆一口氣。






今天是2010/12/01,距離退伍的09/14已經過了78天
我的待業生活即將結束了.....
有一點開心、有一點擔心、有一點緊張
其實心情很複雜的。

我一向不是過度樂觀的人,
我也相信這條路,現在只是開始
之後的考驗可能是很嚴苛的
不過,我不會輕易放棄,這我是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st Top Ad

Your Ad 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