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0

2009.05.20 含上週五馬哈

01馬哈薩德

上週五去看了劇藝系的演出:馬哈薩德
還不錯,不會很沈悶
好的戲劇演出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好劇本
顯然他們有挑到一個好作品

只是……既然是畢業演出,為什麼不演原創劇本呢?
這就跟我們當初畢制是一樣的
我們也知道拿別人的劇本來拍會比較精彩
但為了能讓整個作品更有自己原創的空間,也算圓一個編劇夢
通常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演出自己的作品
打個比喻好了,如果有機會出唱片
大家一定想唱屬於自己的歌,而不是口水歌吧
意思是一樣的。

這也就是雖然我看完,覺得演得很不錯
但卻沒有讓我感到「敬佩」或「感動」的原因。

或許很多人看不懂
就像彥瑜跟我說他看不懂
弘逸問我他們在演什麼
其實我很吃「作者已死論」(註一)這一套
所以儘管用你自己的基模去解讀即可
試圖去猜想他「原先的含意」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所以在這邊也做出屬於我自己的解讀:

其實演出的形式是一種還不錯的設計
如果這套演出的設計是他們自己想的,那我覺得還不錯
為什麼這麼說呢?
其實一般人傻傻的,他可能並不會思考太多在劇本後面的意義
這部戲的賣點可能在於:因為會跟觀眾互動
怎麼互動呢?就是跑下來嚇嚇你之類的。

其實他不是為了要嚇人而嚇人(雖然我想這也是他們原來想創造的賣點)
他是將台下觀眾假想為屬於那時代的人
而且不是「一般的觀眾」,那時代有錢有閒看戲劇演出的人
想當然爾,不乏社會名流和王公貴族,最少,也都是中產階級以上
這些假想成為當時的觀眾的我們
成為病患們最直接的觀眾
他們有意的透露出他們真實的想要自由
而劇作家也藉由劇本的實踐  告知我們這些假想觀眾他的自由理念

演員們一次演出兩個角色
一是劇中劇的角色,他們倡導、辯證、論述著自由
另一個身份則是劇中的真實身份:他們是精神病院的患者
藉由精神病患者去演繹這樣角色,方便在劇中穿插或明或暗的譬喻
當他們在劇中劇的角色討論著自由、激動憤怒因而暴動
其實正是他們順便對於身為精神病患而喪失自由的高聲吶喊
而這些病患最想要的自由又是什麼,革命又能帶來些什麼?
在劇中劇,也就是這些精神病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卻又無意識對自己的舉止反諷嘲弄
成為一個在劇中產生對話與矛盾的現象

雖然我很少看劇,但我想這真的是一個頗經典的劇本。

註一:符號學大師羅蘭巴特曾說:「文本誕生,作者已死!」
只要書一旦被發表,讀者在與書本的相遇中,每個人都會以其文化
背景及思考,創造讀者自己的意義。
基本上與傳播學的框架理論、接收分析是很有相關性的。


02 精打細算之 換系統業者啦!!

早就想要轉移門號業者了,因為遠傳所雖然號稱「沒有距離」
但是在眾多業者都已經降價的時候,他的價格卻是一貫維持得很難讓人親近
再加上,手機通訊錄打開,幾乎不是中華就是台哥大
用遠傳的人屈指可數,雖然轉換還要240的手續費
不過為了長久的眼光,還是趕快把他轉換比較好

其實240乍看好像很多錢…
但如果因此多出很多網內的聯絡人
其實通話40分鐘,差價就消除了
我想,就算我真的很少講電話,
40分鐘半年過去也會有的吧!
更別說以後這號碼應該還要用很久很久。

不過因為現在預付卡的機制搞得很複雜
最近這幾年已經變成通話費藉由購買儲值卡時附上
而遠傳目前已知的方案是
A、買253打350 (比值1:1.3833
B、買940打1330(比值1:1.4148)

中華的方案是:
買257打380 比值 1:1.47859 (這個反而比較划算 真怪)
買355打500 比值 1:1.40845 

連買儲值卡都是中華比較便宜。

話說遠傳這門號我從高二用到現在
八年有了吧

但你總是比別人貴,
連簡訊都硬要收3元死不降價
相對於中華一封1.7 看看人家多有誠意

所以,沒什麼好說的了
只好跟你說一聲~掰掰~

特此公告:6/2起,0917那隻手機原號碼不變,但是變成中華電信囉!!!



03 阿卡課

今天最後一堂耶 = =
會不會也太早結束啦
還真是莫名的失落阿

不過,拿到一個好東西 呵呵
也算是這一年下來的小小紀念^^


04 謠言

班上女生幫我生了一個女朋友
最近一見到我就問:你是不是交女朋友阿?

詳細一問才知道班上有女生看到疑似我的人
出現在劉江便當,然後有帶個女生
……我都笑了 XD

這樣也能傳緋聞阿
而且更重要的是,那根本不是我阿
我沒有帶女生去吃過耶
想一想~難道阿龐跟偉正會像女生嗎

是某人「某處」太大被誤認成女孩了嗎 XDDDD
我沒有叫你對號入座喔 XDDD



05  背景音樂

上次的主打歌是 Mystery 所演出的 [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 ] 恩,歌名很長 = =
錄音器材是DV一台,原先聲部是solo + S +A +B
剛好拿來練T的時候 順便錄一下音
所以solo跟T都是我,我自己聽是覺得很妙啦~兩個自己在對唱 @@

本週開始主打的是……橘子來了98 在高雄音樂館演出的 Autumn leaves
是Live版喔!所以聽起來嗡嗡的… 感受一下當時的氣氛吧

PS  我的抖音真老派阿 @@ 
       但我自己是覺得滿好聽的啦  那天唱得真不錯 (超敢講的 XDDD)


2 則留言:

  1. 哇! 我看完那部戲只是覺得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都沒有太多想法
    反倒是你打一推 我看得眼花撩亂的@@

    回覆刪除
  2. 你不是對很多事情都沒有想法嗎?
    不然就是有想法 但是說不出來阿(偷笑)

    回覆刪除

Post Top Ad

Your Ad Spot